冷氣維修自己來

這幾天天氣都很悶熱,晚上沒有開冷氣,半夜都會全身是汗的起床…好死不死,我家那台老舊的窗型冷氣居然壞了。只有送風,壓縮機就有一種一直要起來,卻起不來的感覺。上網查,冷氣保養,動不動就要一、二千塊,想說乾脆換一台算了…結果去了黃色鬼屋,每一台動不動就要上萬塊,分離式的更貴,沒有二萬還買不到…。現在還是役男的我…一台冷氣就幾乎是我一個月的薪水了…摸摸鼻子,還是想辦法把他搞定好了…

求救我的強者大學同學小白後,他說可能是啟動電容壞了,換一個試試。(PS。他之前在冷氣行打過工)。於是筆者就開始上網查資料了…

查到冷氣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1. 壓縮機故障(可用電表量壓縮機R-S-C的電阻值)
  2. 壓縮機的運轉電容器故障
  3. 選擇開關故障
  4. 溫度開關故障
  5. 窗型冷氣室外側在陽台內(散熱不良導致壓縮機跳脫)
  6. 冷氣太髒(室外太髒散熱不足或室內太髒而導致結冰回風量不足)
  7. 電腦基板故障(壓縮機無法起動)
  8. 壓縮機R-S-c接點溶掉(散熱不良導致壓縮機負荷太大而溶掉)無過載保護器
  9. 壓縮機過載保護器故障(散熱不良導致過載保護器常跳脫而接點溶化)
  10. 漏冷媒(銅管焊接處被腐蝕或被外力破壞銅管)
  11. 電源是否為正確及開關是否正常

而常見的窗型冷氣問題有

  • 送風馬達異音:1.馬達培林壞ㄌ(更換培林) 2.風扇葉片斷裂
  • 送風馬達故障:1.送風馬達線圈燒毀 2.馬達起動電容壞ㄌ
  • 壓縮機異音:1.壓縮機閥片故障 2.冷媒量不足 3.壓縮機防振片老化

(資料來源:阿億部落格)

經筆者詳細的亂猜判斷後,問題應該是和強者小白說的一樣,是啟動電容壞了。唸了六年的電機系,區區一台冷氣就要求助電器行師傅說不過去(其實只是覺得很貴),於是就開始動手拆冷氣了。

筆者的窗型冷氣是聲寶的,很幸運的不需要拆下來,就可以把電路板和後方的變壓器和電容器拿出來。

IMAG0217 上面還有一張貼紙,畫出這台冷氣的電路圖架構。其實還蠻簡單的,沒有很複雜。

IMAG0210 不致於太複雜的電路板

IMAG0214找到你了!!!傳說中的壓縮機啟動電容,屁股有一點微凸,應該是壞掉了。這顆快要和小瓶易開罐一樣大的電容,規格是370V、25uF的,看起來就不是很好找。打電話給我大學買電子材料的店家-光華商場的源達,他們也說沒有這顆的料…

於是我只好拿著這顆電容,去廈門街那一帶,有專門在回收、修理二手電器的店家,問看看有沒有這顆的料…。大部份的店家都還蠻客氣的,不過都說沒有貨。有少部份的店家就直接和我說,你怎麼會修?你怎麼知道是這個壞掉,不要亂修之類的。不過想當然也是,他們出來修一次,連工帶料可以賺個一、二千塊,我這樣一買,他們就賺不到什麼錢了。

anyway,我最後還是找到了一個親切的店家,但規格不太一樣,老闆說買大一點點的沒有關係,我買的是380V 25uF的二手電容(沒有新的…),老闆算我二百塊,還算是個童叟無欺價。就直接買了…(我出門買之前有在網拍做一下功課,新的大概是230塊左右,加運費差不多要三百)IMAG0219左邊是我新買的,右邊是舊的,因為底部微凸,已經站不穩了。

IMAG0220 因為新的電容比較小顆,所以用廣告紙包一包,再鎖回去。

IMAG0223 在鎖回去前先測試一下,成功了!!!壓縮機成功運轉,聽到久違的壓縮機運轉聲,我都要哭了…

IMAG0224 呼,辛苦栽種的果實總是甜美的,自己修的冷氣總是特別涼,呼~~今天晚上可以開心的睡了!!!

小心得-其實大家都是服務業

網路在這個社會帶給了人們很多的方便,愈來愈多原本是技術導向的行業,慢慢可能都要轉型成服務業。以前買麵包,不知道為什麼他做的這麼好吃,所以常常去買;現在買麵包,可能這些麵包的做法和秘方在網路上都有人在教學了,於是人們買的麵包變成是因為自己懶得做、買一個感覺、買一個氛圍。然而冷氣這種維修不便宜的產品,當網路上也有人把師父的秘訣分享出來後,原本我可能要花二千塊才能修好的冷氣,只需要我一個下午+200塊就可以搞定。修機車也是如此,大學的時候愛玩車,除了傳動箱和引擎比較複雜需要特殊工具外,其他大都可以自己解決。空濾給機車行換要250元,自己處理只要90元的料錢+拆六個螺絲

生活中大部份的事情可能都能自己搞定,在美國就是如此,那邊人工貴,什麼事都要DIY。最後慢慢我才發現,其實大家都是服務業,賣麵包也是、修冷氣、修機車都是。在服務業中要賺錢,靠的還是貼心的服務、實在的價錢、值得信任的品牌,顧客才會心甘情願的掏腰包,付錢給你。

留言

  1. 曾經在紐約修電視,很明顯示陰極射線管的座子掛了!可是就是找不到料!後來沒法度,叫修!結果來修的人到家裡來看,打開電視後蓋說:「這電視壞了,要送修」這樣就拿我們50元美金!超想殺人!可是送修程序一定要有人先來看過!真的覺得美國這種規定很蠢!後來整個修一下花了大概三百多美金!若自己有料就可以輕鬆搞定的...

    回覆刪除
  2. 今天才請師傅來幫看冷氣
    因為幾天下來都是吹熱風 囧
    超痛苦...

    結果拆開下來
    說是電容的問題
    幫我換掉了 果然好哩

    然後跟我收了NT$2500大洋...


    好啦 人家是血汗錢
    可是看到零件單價這麼便宜
    錢包還是在哭泣 嗚嗚 心痛ㄒㄒ

    回覆刪除
  3. 正確名稱應該是運轉電容~~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4. 技術的問題還可克服,但先前師傅沒良心的亂裝,故障可能會層出不窮,遇上特殊零件大多沒轍了,不然家中會堆滿分解的屍體,考量安規等問,學生時代結束後就不再如此吃力不討好的修復了

    回覆刪除
  5. 特地來感謝樓主~真感恩!

    前陣子家中已經11歲的「小金」一對二冷氣不冷故障,室外機發出規律性「嗯..嗯..嗯..」的聲音,打電話給「小金」預約維修,技師來後打開室外機聽一聽聲音,說室外機嚴重故障,無法現場排除,需要拆回去修,可能要不少錢,那時因為天氣還不太熱,想了一下表示再考慮看看,技師現場收費300元。

    最近天氣熱了起來,兩個房間沒冷氣吹有點慘,有上次經驗,這次特別在網路上找看看有沒有比較公道的維修公司,後來發現一家已經開了20幾年的「小金」網路正式授權商,所有維修價目全都表列一清二楚,打電話去問修理價格是不是按網路上價格表,對方回說完全照表收費,我心想一切透明,應該是有口碑的好公司,於是預約這星期一上午維修。

    當天長相很具信賴感的技師一來拿遙控器對了室內機按了按,說:你看,這個代號是表示室內機故障,我說還有另外二台室內機也你測一下,他用遙控器又按了按,說:奇怪!怎麼4台室內機全都顯示故障代號?後來我提醒他是室外機有異音後,他聽一聽異音改口說:這種聲音都是壓縮機故障,前一陣子前剛處理一台也是這種狀況,換壓縮機要好幾萬,不如換全新的..新型號有變頻又省電,壓縮機還保固7年...。

    那時候想說連續兩個技師看過了,應該確定是壓縮機掛了,既然修要好幾萬,那不如換新的算了,於是技師開始介紹廠牌:還是「小金」的最好,有故障的話電腦都會顯示代號,而且現在壓縮機7年保固,那個日X牌本來保固3年,後來不得已也才改保固5年.....。選定「小金」後,我跟他說如果要換新機要選頓數大一點的一對二,不過維修的部分還是要一同報價過來讓我選擇,技師離開前收費500元。

    過了4天沒回應,因天氣漸熱,於是特地寫了封mail去催,星期五上午報價來了,壓縮機更換維修費18500.元,冷氣室外機7.1KW壹台,冷暖室內機2台加安裝施工111000.元,木作復原另加15000.元,看完報價上網查一查,價格不低,而且配管距離也很近,工錢實在有點貴;於是想還是修一修好了,畢竟兩者價格差「狠多」還可以省下木作的錢,不過此時「奇蹟」發生了,不知為何拜google大神所賜,竟然讓我拜讀到樓主的大作,看完全文後,心想家中還有另一部同型號一對二冷氣,不如試一試,於是拿起螺絲起子,去後陽台拆開好的那一台室外機,打開上蓋一個420v、29uf的長罐型電容器映入眼簾,怕接錯線,先拍了照,拆下電容器到另一台故障的室外機旁後打開更換電容,換好後懷著惶恐不安的心,拿著遙控器準備開機,實在很怕聽到爆炸聲,於是眼睛一閉按下開關,「嗯..窿.窿..」冷氣機...竟然好了...接著開啟另一台室內機,兩台室內機很盡責的大口大口吐著涼快無比的冷氣,因為冷氣機已經好幾個月沒運作了,冷氣中還帶點霉味,因此連續吹了1個多鐘頭,才放心的關機。

    星期五下午寫了封mail給這家已經開了20幾年的「小金」網路正式授權商(它有實體店面),信中表示網路上有網友推薦先更換「運轉電容」後,再確定要不要更換壓縮機,可不可以請技師先帶電容器來換看看...mail寄出後3分鐘,我的手機響起:
    「喂~城先生,我是「小金」冷氣,你現在有空嗎?現在帶電容過去你家」,
    「我現在在公司上班,沒辦法立刻回家。」,
    「那明天星期6過去你家可以嗎?」,
    「不行耶,明天要帶家人出去玩,沒關係,不用那麼急,約下星期就可以。」心裡想:這公司服務真好,速度真快。
    「不是啦,我一定要讓你相信!」
    「相信?相信什麼?」
    「你那是壓縮機壞掉啦!我過去換完電容你就會相信了。」
    「我家那壓縮機沒壞,我有兩台一樣的室外機,我拔了沒故障那台的420v,29uf的電容去試過了,已經可以啟動了」
    「你自己換?真的可以啟動?」
    「對阿..電容是420v,29uf對不對?三個活動接頭很簡單!」
    「420v,29uf..對..沒錯...三個接頭..啊...............(無言)」
    「沒關係!不然你們不要過來了,把零件寄到我家,我自己換好了,看多少錢報給我,我收到零件匯款到你公司帳號去。這樣可以嗎?」
    「…啊…啊…好…好……那…我跟公司申請一個電容再寄去你家。」
    「這樣好,謝謝。」

    後來他們又來信,往覆5-6遍後,最後一封信內容:
    您好:
    禮拜一會退款給你
    非常抱歉!
    謝謝!

    在這裡要感謝樓主的這篇文章,讓我省了一筆費用,當然如樓主所言,有些事用一點點心去研究,有時候不會那麼難,在這裡與大家分享這次冷氣維修DIY的過程與心得。

    回覆刪除
  6. 我遇上了你的問題,同你的型號都一樣但問題就不同,因你有學過和修過這台,所以想請教一下,本來都是正常的,昨晚開到半夜就全部燈都沒了,一直都開不起來,過了兩三小時後再插電看到燈號了,心想還好哪,怎知一調溫度電源就關掉,後就一直開不起來了,因睡到都不太清醒,心想是保險線消了,那就等早上再弄罷,早上把機身打開,檢查保險線沒有斷,大大可以提供一下解決問題方向嗎?感謝,現在插電完全沒反應

    回覆刪除
  7. 三洋窗型冷氣 ,面板寫SA-132ML ,

    溫度一直顯示LO , 只送風 壓縮機無法啟動 !

    可以修理嗎 ? 多少錢?

    回覆刪除
  8. 溫度一直顯示LO,這是你的溫度感應錯誤。

    以我房間的大同一對一分離冷氣來說,溫度感應現在室內機的散熱鰭片上,有一條線上會有一顆小小的溫度感應頭。

    你需要把外殼打開以後,檢查這條線跟你室內機的基板連接是不是鬆脫了。

    回覆刪除
  9. 超級感謝版主
    昨晚開冷氣卻一直沒有冷氣出來
    本來想這回大概小朋友要大出走
    看到您的文章
    姑且抱著一絲希望到汀洲路強恕中學旁邊的"盈泰冷氣冷凍材料"行買
    果然換了電容冷氣就頭好壯壯
    真真真是太感謝您了

    回覆刪除
  10. 冷氣日立,今天請師父清洗冷氣,加冷媒結果加到ㄧ半,壓縮機不動了,師父換了電容器壓縮機還是無法啟動,只有送風,請你幫幫忙,謝謝

    回覆刪除
  11. 感謝樓主分享,我冷氣也是突然無法運轉,看完樓主文章,想說換電容看看,不行在修也不遲,換完後,運轉正常,感謝樓主

    回覆刪除
  12. 感謝樓主分享...目前我家的國際排一對二冷氣 有問題 可否請您幫忙解答一下
    就是一台是正常的,開一下就很冷了,可是另一台不管開多久都只有微微的涼風
    想請問樓主這是什麼樣的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漏媒吧!因該是

      刪除
    2. 不一定是冷媒的問題!一對二本身就不是一種好的設計!這設計因室內機銅管長度不同?在室內機同時開啟時,就會有冷度不同的問題!請先檢查濾網及散熱片是否需要清洗?再檢查溫感器是否有異狀或故障?在該室內機開機3分鐘後看室外機有無運轉及壓縮機有無運作?並檢查內外機銅管有無結霜?有的話才是冷媒有問題!

      刪除
  13. 為什麼我的冷氣機,會結冰出現什么問題。

    回覆刪除
  14. 靠 我快哭了 剛剛才來修 跟我一樣的問題 師傅收我1500

    回覆刪除
  15. 其實冷氣故障有很多原因,只要反覆的測量,就能抓到正確的故障點,(有些是要靠經驗累積起來的),外面很多修理的師傅,隨便看看就報個壓縮機壞掉啦!風扇馬達壞掉啦!然後再來個冷煤用完了(冷煤是在密閉系統內做吸放熱,不是消耗品)、漏冷煤啦!騙大家掏錢,所以最好是貨比三家,本人是冷凍空調科系畢業的。

    冷氣結冰:可能1.冷煤量不足(漏冷煤了) 2.系統內堵塞了 3.進出風量不同(濾網去洗一洗吧)......

    回覆刪除
  16. 板大..請教一下.若是前幾天運轉的聲音很大聲(還可以運轉).而2天後.我用遙控器按啟動.但燈有亮.卻無法運轉..請問這應該是什ㄇ問題ㄋ??謝謝

    回覆刪除
  17. 感謝版主,看了你的文章後,心想......我冷氣的狀況和你的一樣,就拆開看看吧!
    沒想到我的電容器也是底部鼓鼓的,當下決定去買個電容器換換看,真的是電容器的問題,
    冷氣修好了.只花了一百多塊.太感激了!

    回覆刪除
  1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9. 您好~看到您此篇文章,剛好冷氣機的品牌不同但是款式是一樣的,想請問您~
    這一兩天吹冷氣覺得不冷,於是到陽台查看一下壓縮機,冷氣機實際使用年限不清楚。
    平常壓縮機會有熱風並且有運轉,今天查看感覺有在運轉可是沒有熱風排出,
    冷氣機吹出來的風是涼風並不是熱風,但是房間就是不會涼,冷氣的溫度最低只到28度不會再往下降(設定在26度)。
    想請問冷氣可能是哪裡有問題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室內機是否有結冰?可能是散熱問題需要清洗及冷媒不足!冷媒不夠就是有外洩!建議找專業人員處理!因為這不適合DIY其難度太高了!要專業工具!

      刪除
    2. 看室內機是否有結冰?可能是散熱問題需要清洗及冷媒不足!冷媒不夠就是有外洩!建議找專業人員處理!因為這不適合DIY其難度太高了!要專業工具!

      刪除
  20. 謝謝大大這篇提醒.讓我花100元搞定冷氣不運轉問題.謝謝喔!

    回覆刪除
  21. 請問DC直流變頻分離式冷氣~~~室外機只要開始~~高速運轉約30秒內就跳機是啥情況@@?

    回覆刪除
  22. S-R-C接點溶掉怎麼處理?維修人員到場就說要換壓縮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般專業人員都未必能修理好的問題!需更高階的高手才能弄得完美!不然很快就掛掉了!

      刪除
  23. 神人,我的冷氣跟你機型類似,不過插上電源後面板無顯示,量過送電正常,請問是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24. 可以請問大同冷氣顯示E5c5是那邊壞了呢?

    回覆刪除
  25. 國際牌冷暖氣運轉定時閃橘燈……查了一下錯誤碼是H16,室外CT斷線異常斷線…請教大家如何解決,謝謝

    回覆刪除
  26. 冷氣發生怪音卡卡的~不到一分種就一次

    回覆刪除
  27. 冷气发出超大声音不敢使用了请问是怎么了修理要多少钱

    回覆刪除
  28. 日立窗型冷氣用了幾年了…昨晚突然發現內部運轉有水聲(或是結冰!?)本來還有產生冷風…後來喀了一聲…之後就都只是送風不冷…這是什麼情況…是否像樓主一樣換個運轉電容就可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先看外機風扇有無運轉? 2.有就再看壓縮機有無運作? 3.有就再檢查內外機銅管有無結霜及散熱片乾不乾淨?

      刪除
    2. 1.先看外機風扇有無運轉? 2.有就再看壓縮機有無運作? 3.有就再檢查內外機銅管有無結霜及散熱片乾不乾淨?

      刪除
  29. 日立窗型冷氣用了幾年了…昨晚突然發現內部運轉有水聲(或是結冰!?)本來還有產生冷風…後來喀了一聲…之後就都只是送風不冷…這是什麼情況…是否像樓主一樣換個運轉電容就可以呢

    回覆刪除
  30. 請問 我的冷氣開啟時 壓縮機有啟動 但大概五分鐘後 卻自動關閉壓縮機 冷氣ˇ還是啟動的 請問是甚麼原因 (分離式冷氣 機齡大概十年) 謝謝

    回覆刪除
  31. 請問一下大大 冷氣的電容器外觀看起來沒鼓鼓的 也有可能會壞掉嗎?

    回覆刪除
  32. 立式排風扇風扇壞了,風扇那裡可以買~我這台快20年了
    風扇長度~不知現在有沒有相同尺寸的

    回覆刪除
  33. 我的三洋分離式冷氣機.少用.遙控時好時壞.有時關不起來.聽說機板要全換掉SAP.E20AS

    回覆刪除
  34. 這2天開冷氣會動.可是溫度保持在27度.我有調到25度還是一樣.其他的功能也一樣.而且燈都亮橘色的.不會涼.有風在吹.可以請教一下那邊有問題嗎

    回覆刪除
  35. 您好。我的大同分離式。型號是FT-252SKU。基本上會冷。但就每大概冷5分就變送風。指示燈有ㄧ顆會有規律的閃爍。然後開始變冷時。原本閃爍的那顆燈就又恆亮著。請問大概是什麼問題呢?謝謝

    回覆刪除
  36. 請問銅管斷裂,可以修理嗎?

    回覆刪除
  37. 請問銅管斷裂,可以修理嗎?

    回覆刪除
  38. 我的是分離式有時它吹一吹會發出吱吱吱的聲音,把它關掉,在開下去又不會了,但過沒多久聲音又來了,想請問這大概是什麼異樣啊~快瘋了

    回覆刪除
  39. 我的冷氣會嗡嗡響 嗡時會冷幾秒 沒嗡時 不冷 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事電容的問題嗎? 我的電容表面沒膨脹

    回覆刪除
  40. 請問一下冷氣開5至10分鐘後 結果跳送風是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41. 請問一下冷氣開5至10分鐘後 結果跳送風是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4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6. 和樓主差不多情形,但找不到運轉電容的位置。求解?

    回覆刪除
  47. 我住臺南市-請問我所有之三洋直立式冷氣-後散熱葉片的橡膠壞了-運轉時會偏打到隔音保利隆-請問臺南市那裡可買到零件

    回覆刪除
  4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9. 爽耶,花二百塊換電容,冷氣果然又能運轉了,拒絕黑心水電商人,真的要推廣這篇。

    回覆刪除
  50. 不過是換了一個電容器,就跟換個水龍頭一樣簡單的工作,能自我膨脹到令人吃驚的程度……!
    或許你也來學習各三年五年手掌上長滿厚繭時,再來評價技術專業就是服務業,或許比較客觀。

    回覆刪除
  51. 冷氣沒開,室外機啟動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52. 請問日立分離式冷氣.遙控器無法啟動無作用是何原因?

    回覆刪除
  53. 請問台中有修理大金電路板的嗎謝謝0923123450

    回覆刪除
  54. 換了啟動電容 室外機有聽到恩一聲然後停掉 過一會又恩一聲 但壓縮機沒正常啟動,室內機燈號是持續亮著!
    不曉得是不是壓縮機故障了!

    回覆刪除
  55. 請問更換日立分離式冷氣膨脹閥報價2500 必須要抽光冷媒再灌報價5500 這樣一共8000 請問這樣價位合理嗎?

    回覆刪除
  56. 請問壓縮機有動,保養過,不髒,細管結冰,分離式,請問是電容問題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