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生命的提琴手:陳敦邦

走在台北的街頭,我看過很多很精采的街頭藝人表演,但從來沒有一次的表演讓我如此感動。
那天晚上下著大雨,於是就到了內湖美麗華,躲雨、用餐兼逛街,走著走著,就被優美的琴聲吸引了過去…
IMAG0817
隨著琴聲走到門外,看到的是一個穿著乾淨整齊的大叔,琴聲配合雨聲聽起來相當的舒服。但是讓我突然心頭一震的,是我發現原來這位技巧高招的大叔原來看不見,是位視障朋友。
當下我真的非常感動,小時候曾經學過幾年小提琴,小提琴入門比許多樂器難的多,他沒有像吉他的格子,沒有鋼琴的鍵盤,一開始是很容易拉走音的。運弓的時候如果角度和力量沒有控制好,也很容易破音。以下是我用手機錄下的影片:

背景的鋼琴是預先預錄好的,陳敦邦先生把手伸到口袋中,就靠嗶嗶聲來辨識選曲。
陳先生不僅看不見,還能拉的如此的好,想必一定下了非常多的努力,而栽培他的人,一定也花了非常多的苦心,我很難想像要如何教導一個看不見的人,背譜、調姿勢、調音準。光是看到這個人背後,為他付出的人,加上他自己的苦練,就已經值得鼓勵,更何況他又把每個音符都拉的如此動聽。
回到家後,我馬上在電腦前找了一些他的資料:
“雖然眼睛看不見,但並不阻礙陳敦邦的音樂之路,他在高中時,就曾拿過豎笛的全省冠軍。在一九七五年,陳敦邦更通過資格考試,進入了文化大學音樂系,成為國內首位就讀大學音樂系的視障學生,陳敦邦表示,其實,學校當時是很試驗性質的,若他表現不好,學校以後打算就可能不再招收殘障學生。
成為首位視障音樂系學生,陳敦邦並沒有享有任何的特權,和一般學生一樣得通過共同科目考試,他透過家人朋友幫忙唸樂譜給他聽,他再自己打成點字譜,若是其他考試,他會請人唸出要考試的章節,用聽的記下來,反覆背誦,考試時,他用唸的方式,再請其他年級的學生幫忙寫,陳敦邦笑著說:「以前有很多同學考試都很喜歡坐我旁邊,因為我幾乎都背得滿熟的」陳敦邦也認為,現在的大學給視障生太多的資源了,這樣反而對他們融入正常班級學習的幫助不大。”
他同時也是一個小提琴老師,也因為妻子投資失利,負債五百多萬。
“混障綜藝團的團長劉銘說:「我從來沒看過欠債五百多萬的人還可以談笑風生,但陳敦邦就是可以」”

熱情、專注、執著

會決定寫這篇文章的原因,除了他的琴聲動人,最主要還是他讓我看到了他對生命的熱愛,身體的殘缺並沒有打倒他,他的琴聲有生命力,他對音樂如此專注,讓他能突破許多先天的限制,分享動人的音符。陳敦邦如此,那四肢健全的我們,又有什麼好自怨自艾的呢?

留言

  1. 他確實是位熱愛生命的小提琴家~
    希望他能渡過這次的財務危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費電子書下載網站

[自助旅行攻略] 京都、大阪、奈良攻略總整理分享

[清邁自助行]【推薦】台灣人開的漢清邁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