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成熟的關鍵,在於控制慾望

攝於我的老家附近.花蓮舊酒廠
多年前有一本書叫做「先別急著吃棉花糖」,說著懂得延遲享樂的小孩將來會比較成功。
蠻多朋友推薦這本書,但是我向來對於書店裡的教你如何成功的書籍沒有太大的興趣,因為它們總是把所有的成功的定義與價值觀歸於同一類,狹礙到有時令人作噁。另一方面,也是覺得成功不是可以複製的,那些成功的人來教你成功,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你和他做一樣的事,沒有他的時空背景,也不會成功…所以這種書對我來說總是毫無意義。

在翻這本書的時候,直覺是覺得自己應該用不到,畢竟「延遲享樂」對我來說不是這麼實際,因為我並不是一個很懂得如何享樂的人,沒有什麼特別的物慾、也沒有非要環遊世界把錢花光不可的夢想。對於他說的延遲享樂,總覺得大概又是另一套似是而非的成功學理論。

然而,直到最近,在思考一些人生的目標時,才發現,這麼多年來我的思考的改變、成熟的關鍵,其實就是在於慾望的控制,但這邊說的慾望並不是在物質、或是享樂的慾望(所謂"棉花糖"),而是指任何的慾望:包含食慾、性慾、情感慾、物質慾等等全都是。

我向來不喜歡成功學,因為每個人想追求的人生都不一樣,所以我在學習的是:如何達成自己想要做的目標。

打桌球多年,你看到高手在練球的時候,會知道他是高手,是因為他練球的時候沒有任何多餘的動作,拍子碰到球後,就返回,身體動作也很少,但是球的力道、路徑和節奏都非常的完美。怎麼做到的?因為高手們知道擊出一顆球需要的所有關鍵因素,學著控制自己的身體、並長年訓練,就可以做到。因為你的肌肉、思維,都成熟到成為一個高手的條件了。

所以,我發現的是,「成熟的關鍵是在放大關鍵的慾望、縮小對於你目標無意義的慾望,然後精實你的生活。

於是我想著要如何控制自己、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呢?

是了解自己的慾望,並將這些慾望分類。

簡單以食慾來說好了,若我有一個想法,是我要把我的體重控制在72公斤以下,體脂在22%以下,以保持體態的健康和外型。若我決定要如此做,就該把這個想法放大。一般如果我一餐都吃二碗飯,但是為了這目標,我可能就要控制自己的食慾、想辦法減少自己想吃東西的想法,而只吃一碗。如果Fit不是我的目標,那吃多少跟本也就沒有差了。
減肥、運動、健身其實也都只是如此。

分類出主要的目標,使完成這個目標的慾望增強,其他次要、或是無意義的慾望,盡量減少。

其他的像學吉他、在專業的能力在專精上、在想要完成的事上累積,其實靠的也都只是如此。
我很想很想把某一首吉他曲練好,於是我想辦法放大了我喜歡這首歌的程度,並告訴自己要如何去規劃時間去完成它,寫程式、寫文章、做其他有價值的事情上的累積,也都只是如此。

我想追求的專精是什麼?想累積的能力是什麼?想完成什麼project?
想追求的感情是什麼?想要的生活方式是什麼?

這些都無關乎夢想,決定了,就把他規劃好,並一步步用方法,去除多餘無關於這個目標的慾望,然後想辦法實踐出來就是了。

留言

  1. 寫的很棒 讓我想通很多事情 謝謝

    回覆刪除
  2. 比網路上那些廢話好多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